全國政協常委、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日前在兩會上說:讓醫患雙方簽不收紅包協議書很可笑,醫生入職第一天就宣誓過(不收紅包)。另外,難道大家簽了協議就真的沒人收紅包了�3月5日《新京報》)
  用“不收紅包協議”來治理“紅包腐敗”確實有點可笑。但是,衛生計生部門不能把這“笑話”當成耳旁風,公眾也不能只當笑話聽,而一笑了之。
  實質上,早在2012年,原衛生部就已經發佈了《公立醫療機構管理權力廉潔風險防控規則》,其中明確規定:醫生不收紅包。可是,如今又來個“紅包協議”,也只是形式主義又穿上了“迷彩服”。
  醫務人員收紅包,相當於利用職務之便收受賄賂,在歐美等法律體系發達的國家,醫生和律師、教師等都是高社會責任的職業,對這些職業的監督體系非常敏銳,一旦發現違規行為,會依法懲處。
  如果真想從根本上治理頑疾,不是簽訂看上去很美的一紙協議,而是要有好藥方,要動刀下猛藥,少些自欺欺人的形式主義,多些實實在在的鐵腕整治。
  □左崇年(職員)  (原標題:“紅包協議”不能只當笑話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