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魯塞爾4月28日電(記者 沈晨) 歐盟委員會4月28日下午宣佈,斯洛伐克與烏克蘭兩國就天然氣輸送問題達成協議,斯洛伐克最早將於今年秋季向烏克蘭輸送天然氣,降低烏克蘭在能源方面對俄羅斯的依賴性。
  這是歐盟為了化解潛在天然氣危機出的第一招。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特地趕赴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發,與斯洛伐克總理羅伯特·菲喬、烏克蘭能源與煤炭工業部部長尤里·普洛丹一同出席了協議簽字儀式。
  巴羅佐表示:“斯洛伐克與烏克蘭雙方就天然氣輸送問題的協商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對此表示熱烈歡迎。這不僅能夠使烏克蘭的能源獲取更具多樣性,同時也能進一步確保東歐地區乃至歐盟的能源安全。這一舉動表明,歐盟強力支持烏克蘭的能源產業。同時,歐盟還將在經濟、金融領域迅速向烏克蘭提供支持與幫助。”
  巴羅佐指出,歐盟能源委員奧廷根及其團隊在斯烏兩國的談判中起到了核心關鍵作用。4月24日起,奧廷根就在布拉迪斯拉發與烏克蘭、斯洛伐克等國官員協商解決天然氣危機。
  奧廷根表示,當天的協議具有里程碑意義。隨著天然氣從斯洛伐克流向烏克蘭,烏克蘭與歐盟在能源方面的聯繫將更為緊密。歐盟輸入烏克蘭的天然氣將有助於烏克蘭在天然氣定價方面獲得更為公平、透明的權利。這將進一步加強投資者的信心,以便烏克蘭在能源現代化方面取得更大進步。
  奧廷根此前曾警告說,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天然氣供應將受到烏克蘭局勢的影響。此間媒體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4月10日致信歐盟,要求與其立即商談有關烏克蘭拖欠俄羅斯天然氣債務的問題。俄方指出,如果歐盟無法幫助烏克蘭支付22億美金的天然氣債務,俄方將切斷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
  由於烏克蘭是俄羅斯向歐盟輸氣的中轉站,這必將嚴重影響到歐盟國家的能源供應。數據顯示,歐盟成員國每年消耗1300億立方米天然氣,其中有650億立方米天然氣通過烏克蘭的管道。
  斯烏兩國新簽署的協議中提到,烏克蘭與斯洛伐克之間的天然氣管道經過技術升級之後,斯洛伐克預計最早可從今年秋季開始每天可向烏克蘭輸出2200萬立方米的天然氣。去年,烏克蘭從歐盟進口了2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完)
(原標題:歐盟出招化解天然氣危機 斯洛伐克將向烏克蘭輸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