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5月28日,泰國曼谷,示威者們發起集會抗議軍事政變,並和軍方產生了激烈衝突。最終軍方成功將部分示威者逮捕。
  中新網5月31日電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1日報道,泰國軍政府將在全國各地設立“和解中心”,以解決泰國長期以來引發暴力衝突的政治分歧。
  軍政府表示,它要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帶領泰國回到民主道路上”,而設立和解中心將是達致這個目標的方法之一。
  泰國內部安全行動指揮處(ISOC)發言人班博上校30日稱,軍政府領導人、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主席巴育已指示ISOC在泰國各地設立和解中心。
  不過他表示,和解中心的具體地點及運作方式還未有定案,但和解中心的目的是要“將不同意見的人聚在一起”,因此,政治活躍分子將被要求參與其中。
  他說:“軍政府要建立和平,因為目前的情況不僅是國家分裂,連普通家庭都因為成員之間政治立場不同而反目。我們必須教導人們如何和睦共處。”
  分析員指出,軍方的用意雖好,但不切實際,因為許多人,尤其是他信的支持者認為,他們受到不民主的對待。
  在紅衫軍基地採取嚴厲壓制行動
  泰國軍方自發動政變後,在東北部的紅衫軍基地採取了嚴厲壓制行動,多名紅衫軍領袖被指遭不透明的手法逮捕。
  在紅衫軍的大本營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軍方採取了風行雷厲的行動逮捕向來支持達信勢力的紅衫軍領袖及支持者。
  清邁一名已匿藏起來的學者說:“在曼谷,軍方至少還發佈正式公告,但在這裡(東北部府)一切都是非正式的,他們直接開著軍用卡車將你帶走。”
  軍方在清邁採取嚴厲行動阻止達信支持者群起反抗軍事政變。當地軍隊指揮官沙拉育指出,軍方還會繼續壓制行動。
  他說:“只要我們獲知有人正準備做一些事,我們就會出動及控制情況。”
  清邁是達信家族的大本營,當地軍方拒絕透露有多少人被捕。根據多方消息,至少有20名紅衫軍領袖被扣押在清邁和隔鄰的清萊府(Chiang Rai)軍營,但據悉他們大部分包括主要領袖乍都篷已獲釋。
  一名曾被扣押6天、要求匿名的紅衫軍領袖說:“他們(軍方)問我們是不是激進派、有沒有私藏武器。我和另11人一起被扣留在軍營接受盤問。”
  他說,軍官也對他們進行了宣導,以“糾正他們的觀念”。他們之後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承諾不會引起政治騷亂或私下出國,否則將被提控及面對監禁最高兩年的刑罰,才獲得軍方釋放。
  在東北部另一個主要的紅衫軍基地孔敬府(Khon Kaen),據稱共有7人被捕,但他們的名字都沒有出現在軍方於曼谷公佈的逮捕名單中。
  軍方採取強壓行動的考量之一顯然是要防止反政變示威。曼谷、清邁和北部一些地方在政變發生後連日有人舉行示威,泰國內政部也向各府尹發出緊急指示,指有人號召將在各府舉行大集會抗議軍方奪權,要各地方政府做好應對準備。
  此外,一些反政府人士認為,反政府示威領袖素貼的支持力量已越來越少,而他在政變前向看守政府發出要他們下臺的最後通牒也沒有任何效果,因此,軍事政變其實也是素貼的下臺階。  (原標題:泰國軍方將在全國設和解中心 壓制紅衫軍防示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