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錫林浩特6月13日電(烏婭娜)“今年錫林郭勒盟沙蔥螢葉甲發生面積551萬畝,其中嚴重發生面積272萬畝,主要發生在錫林浩特市、阿巴嘎旗、東蘇旗、西蘇旗、東烏旗、鑲黃旗等地。目前已完成防治面積215.9萬畝,災害得到控制。”13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員羅建平告訴記者。
  據羅建平介紹,沙蔥螢葉甲為鞘翅目葉甲科昆蟲,是危害草原的蟲類,取食錫林郭勒草原的主要牧草植物沙蔥、多根蔥等百合科植物。害蟲的基本生活史為以卵越冬,4月上中旬開始孵化,4月下旬至5月底為幼蟲暴食期嚴重危害沙蔥等草場植物。對草原危害大。主要集中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等地。
  羅建平說:“5月上旬,隨著錫林郭勒盟氣溫的升高,沙蔥螢葉甲孵化出土,呈零散狀分佈,部分集堆在牛糞、石塊下麵。
  記者獲悉,氣候乾旱時,蟲害發生較為嚴重。
  呼倫貝爾市草原工作站高級畜牧師王維興向記者介紹到,螢葉甲蟲的幼蟲對草原危害較大,成蟲的危害不明顯。
  王維興介紹:“螢葉甲蟲在草原上一直存在,近5、6年逐漸形成災害,主要危害沙蔥。形成災害時,除氣候調節外使用植物源農藥苦參鹼噴灑防治,能有有效的消滅蟲害且不對草原造成破壞。”
  王維興同時表示,很多草原鳥類以螢葉甲蟲為食,所以一定數量內的螢葉甲蟲是正常生物鏈的一部分,數量較大時才會形成災害。
  羅建平告訴記者,目前錫林郭勒盟螢葉甲蟲災害防治工作已結束,螢葉甲幼蟲已得到有效控制,草原蝗蟲的防治工作還在進行當中。(完)  (原標題: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草原發生螢葉甲蟲災害551萬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