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崔虹 通訊員 武玥)昨天,市南水北調辦公室工作人員來到元氏縣姬村鎮前營村,向村民發放安全宣傳手冊。同時提醒村民,mSATA南水北調中線總乾渠正在充水試驗,坡陡水深,而且未來將是飲用水源,所以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請不要到乾渠釣魚、游泳等。
  6月11日,來自邯鄲岳城水庫的水流入省會境內,竹北售屋這標志著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乾渠(石家莊段)正式進入充水試驗階段。自此,沿線鄉村就有了一條美麗的“玉帶”。“生活了大半輩子,村子附近第一次有‘河’了。”前營村村民張大爺說,自從乾渠里有水以後,許多村民吃過晚飯,就會去橋上乘涼。
  記者註意到,在乾渠兩岸、橋的四周都安裝有綠色的隔離網,上面還掛有“禁止跨越”、“禁止戲水竹北買房”、“禁止攀登”、“當心墜落”等提示語。“為了保證飲用水水源和附近村民的安全,我們在乾渠沿線安裝了隔離網,但被破壞的現象時有發生。”市南水北調辦公室建管處處長陳培亮說,為了加強防護,乾渠沿線100多個鄉村都成立了安保隊,實行24小時值守。同時,還在乾渠的重點部位安裝了攝像頭。“我們正與公安部門加強合作,加大打擊破壞防護網等違法行為的力度。”他說,今後他們還將加密安裝攝像頭,保證乾渠水質不被污染。
  據瞭解,石家莊段南水北調中線總乾渠工程沿西部山前佈置,經邢台進入石家莊高邑,穿贊皇、元氏、鹿泉、橋西區、新華區、正定、新樂,然後進入保定市,總長約123.5公里。對於明渠段,工程管理範圍邊線兩側外50米為一級水源保護區,該區邊線兩側外150米為二級水源保護區。“乾渠內流的水以後就是我們的飲用水隨身碟了,而且水深坡陡,非常危險,想親近水的市民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要近玩,只能遠觀。”陳培亮介紹,明渠由南向北呈斜坡,看似平靜的水面下其實流速很快,而且長滿青苔,水深3-6米,一旦落水,將特別危險。如果市民發現有人破壞圍網或私自入內,請及時勸阻或報警。  (原標題:南水北調乾渠水很深千萬不要游泳釣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