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縣慶祝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召開
  紅網衡山站10月15日訊(分站記者 汪洋 李佳輝)10月13日上午,衡山縣委六樓會議室內華燈璀璨、氣氛熱烈而莊重,衡山縣慶祝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在這裡隆重召開。衡山縣委書記周建出席大會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好地組織和動員全縣人民為譜寫中國夢的衡山篇章而努力奮鬥。
  衡山縣委副書記、縣長秦方進主持大會。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新衡作主題報告。縣領導蔣青、盛小平、李育全、王新國、姚宇旺、李世鈞、任中元、曠志軍、陽建中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8時30分,全體起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衡山縣慶祝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正式開始。郭新衡作主題報告。他全面回顧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光輝歷程,總結了衡山縣人大及其常委會60年來取得的基本經驗和成就,強調要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不斷加強人大制度建設。他要求,全縣各級人大組織和人大代表要緊緊圍繞全縣中心、服務大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加強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論和實踐創新。要把握政治方向,維護黨的領導;突出監督重點,增強工作實效;健全民主法制,推進依法治縣;發揮代表作用,增強工作合力;加強自身建設,樹立良好形象,奮力推動全縣人大工作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周建代表中共衡山縣委向從事過人大工作的所有同志、關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和最誠摯的問候。他說,幾十年來,縣鄉人大及縣人大常委會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積累了寶貴經驗,在全縣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大家戒驕戒躁、再接再厲,為加快衡山經濟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就如何做好新時期人大工作,周建強調:
  ——要深化認識,切實增強制度自信。要堅定一個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最符合國情的制度,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要保持一份理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是完美無缺的制度,仍需不斷發展和完善。要明確一種判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動必生亂、亂必殃民。
  ——要牢記使命,塑造人大光輝形象。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恪守忠誠,進一步增強人大意識、代表意識,時刻牢記神聖使命,做到盡心履責。要高懸利劍,弘揚正氣,確立正確的價值取向,加強政治生態建設,堅決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神聖性和黨紀國法權威。
  ——要提升水平,充分發揮人大優勢。縣委明確了打造“文明奧區、生態衡山”的總體目標和“雙輪驅動”發展戰略。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縣鄉人大及縣人大常委會必須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要加強領導,大力支持人大工作。全縣各級黨委要充分發揮領導核心、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科學規範黨委與人大、政府、政協的關係,協同好人大與“一府兩院”的關係,積極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好各項職權,把人大工作列入黨委的重要議事日程,大張旗鼓地宣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提高對人大地位、性質和作用的再認識,增強社會各界的人大意識和關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自覺性,為人大開展工作營造良好環境。
  秦方進在講話中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升人大意識,不斷增強做好新時期人大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權履職。“一府兩院”在內的國家機關要主動接受人大監督,建立和健全報告工作制度,自覺接受檢查和評議,認真辦理人大交辦的事項和人民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意見。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的橋梁紐帶作用,傾聽群眾呼聲,瞭解民情民意,維護群眾利益,推動民生改善,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確保國家機關在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上真正成為落實人大制度的具體行動,確保各級人大代表的代表作用、參與作用、監督作用得到全面保障。
  1954年6月23日,衡山縣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勝利召開,標志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衡山縣正式建立,隨後共召開了五屆、九次人民代表大會。1966年,析出衡東縣後,衡山縣人大會的屆次承接南嶽縣第一屆的屆次,1968年在南嶽召開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其後十年時間里,隨著“文化大革命”的變故,會議終止。1978年,衡山縣恢復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召開了第三屆第一次人民代表大會,1980年,衡山縣召開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產生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為衡山縣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至2014年,全縣進行了十二次換屆選舉,召開了41次人民代表大會。衡山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走過了一條從初步確立、曲折發展到不斷發展的不平凡的發展歷程。
  全體在職在家縣級領導,正縣級實職退休老幹部,縣人大常委會歷屆主任、副主任,全體省人大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縣直單位、人民團體、省市直管單位黨政負責人,各鄉鎮黨委書記、人大主席,縣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等260多人參加會議。  (原標題:衡山縣慶祝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