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一起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接受大家的監督和批評,希望大家有什麼話說什麼話,實實在在地提出來,讓我們紅紅臉、出出汗……”昨天,2014政風行風熱線省市聯動直播活動走進南京,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繆瑞林率11個區區長以及市住建、交通運輸、教育、人社等10個部門負責人現場“趕考”。
  水西門大街為何反覆開挖?群租房整治為啥沒效果,投訴也沒用?大幹一百天,問責了一批幹部,為何有的地方“髒亂差”依舊?……面對上述“麻辣”問題,區、部門負責人現場一一作瞭解答。對於不滿意的回答,繆瑞林也毫不客氣地當場指出,並作出回應點評。
  對於現場反映的問題,繆瑞林承諾,一周內解決,同時作風問題要抓回頭看,多殺幾個“回馬槍”。
  見習記者 趙書伶 現代快報記者 鹿偉
  “麻辣”問題
  1
  水西門大街怎麼又開挖了?
  眼下,正在開挖的水西門大街被市民吐槽是馬路“拉鏈”。
  現場播放的一段視頻顯示,在水西門大街與莫愁東路路口,近半幅路面被圍擋起來,占據3股車道中的兩股,原來的公交站台無法使用,候車的市民只好站在川流不息的車流中等車。“這條路挖得一刻不歇,才搞幾年。”“你看這個地方還好走啊?路好好地在這塊修來修去,有什麼修頭啊?”“青奧一結束就在這塊挖,以前都挖過幾次了,政府應該統一起來,不要左一次右一次。”“晚上擾民,搞得12點鐘不能睡覺”……市民們抱怨不已。
  有網友查閱資料顯示,2013年3月1日起實施的《南京市城市治理條例》中規定,除救災搶險和國家省市重大項目外,新建、擴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一經投入使用後,五年內不允許再次開挖,同時,大型翻建的城市道路竣工之後三年內也是不允許挖掘的。“水西門大街的開挖,按照這個規定,是否可以執行下去?”
  【回應】
  上一輪出新是2002年
  但住建委坦承“我們有責任”
  “水西門大街上一輪的出新改造是2002年。”市住建委主任周金良坦言。
  據悉,水西門大街正在進行的是提升改造工程,這個工程早在計劃之列,不過,當時考慮到城西幹道以及江東路節點還未完工,為了減小交通影響,該工程一直沒有實施。
  “視頻暴露了我們在管理上需要加強的兩個方面。”周金良分析說,第一,今後在道路的建設和改造中深化方案研究,盡可能減少道路反覆開挖,讓市民有一個較好的出行條件。第二,反映了在施工過程中現場組織、管理還不到位,有缺失。“這一點,作為水西門大街出新改造的主管單位,我們是有責任的。”
  他表示,今後,一是在道路建設過程中,盡可能會同規劃部門,把方方面面的各種管線需求考慮到位。二是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要協調組織各個管線單位,盡可能地一次性埋設到位,減少後面的挖掘。三是要按照城市治理的條例要求,嚴格管理,五年之內就是要管控到位,不得開挖。
  城管局局長許衛寧表示,從道路來講,行政審批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這次改造最重要的是解決燃氣和污水的問題。老百姓周邊的燃氣管網由於時間比較長,經常漏氣,通過改造,把污水和燃氣問題同時解決,也解決周邊環境問題。”
  2
  群租房整治沒效果,投訴也沒用
  玄武區紫金東郡小區業主曾反映,該小區內部的群租房現象十分嚴重。現場播放的一段視頻中,有業主抱怨,房主對房屋結構隨意改動,用電設備私拉亂接,給其他業主的生活帶來了不便。
  2013年,南京取締群租房、日租房361戶,實際取締的比例還不足6%。而紫金東郡小區的業主也反映,玄武區公安、住建等部門雖然在今年組織過一次規模較大的整治行動,但並沒取得任何實質上的效果,原有的群租戶依然存在。
  今年4月,南京制定並下發了關於開展群租房整治的實施意見,明確對外公佈監督電話。“但意見下發後,很多市民反映,他們並沒有看到對外公佈的監督電話,而且他們向以上幾個相關部門反映群租房的問題後,也常常得不到明確答覆,更談不上解決問題了。”
  【回應】
  群租房管理擬立法,公佈監督電話
  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周寧表示,群租房的問題是這幾年產生的新問題,其中涉及暫住人口的管理,是公安部門在牽頭。據調查,南京現有6100多戶群租戶,涉及46000多人。“老百姓反映比較多的主要是糾紛,因為群租房擾民特別嚴重。我們現在調查了,群租房主要分佈在醫院周邊地區、大學,以及城郊接合部,包括有些傳銷的人員都混在這裡面。”
  “這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周金良表示,對群租房的專項整治還不夠徹底,力度還要加強。
  對此,市住建委跟公安部門會商過,將從幾個方面來做。第一,對這個現象還要堅持打擊和整頓的力度。第二,要把普遍現象突擊整治變成常態管理機制,要立法。第三,希望各個小區的居民,發現這樣的現象盡可能提供線索。至於反映無門,沒有號碼的問題,周金良坦言,“看來是我們工作的疏忽,會後我們會公佈相關的號碼,把市裡和區里的號碼一併公佈”。
  公安部門表示,市民也可以打110投訴群租房的問題。
  3
  經適房被挪用出租牟利,誰乾的?
  有市民投訴,在盛和家園小區,很多拆遷戶的房子,自己還沒有住進去,卻被人私自裝修住進去了。
  這些出租經適房用於牟利的是什麼人?該如何解決?對於市民上門投訴,玄武區住建局和拆遷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知情,但拒絕透露,也不肯給出解決期限。這是現場播放短片中的一幕。
  【回應】
  正在處理,要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玄武區區長徐曙海表示,餘糧經適房北區建成的房屋中,有460套房子,豐盛公司聘請的清和物業公司在今年7月底,私自把將近300套房子通過中介對外出租,行為涉嫌違法,現已有工作組入駐,已退回100套,還要把剩下一百多套退回。“而且要對房子進行修複,還要追究有關人的責任。”
  周金良表示“看了以後觸目驚心”,稱這是極個別的問題,但也暴露出了兩個方面問題,一是建設管理存在缺失,二是監管也有漏洞。“我們已會同玄武區在加快處理這個問題。要對物業公司這個行為進行處理,對其信用方面要扣分。”
  市長嚴批:有沒有考慮百姓感受
  “雖然這是個別問題,但群眾利益無小事,要依法依規嚴肅查處。”聽完兩位的表態後,繆瑞林毫不客氣地指出,“有一條,對老百姓的服務你們沒有說,剛纔這個短片中,你們工作人員對市民百姓是什麼樣的態度,推諉扯皮,職責不清,這是很重要的一條。你們有沒有考慮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他現場“辦公”,要求除了對物業公司和建設管理方採取處罰措施外,對政府的工作人員也要進行問責。
  4
  浦口住建局居然占盲道劃車位
  現場播放的一段短片顯示,浦口區住建局居然占據盲道建設本單位停車場,還對外收費。記者瞭解到,因浦口區住建局院內車位供不應求,在同一座大樓內辦公的浦口區住建局和建工局兩家單位的車無處停放,於是便在門前的慢車道、盲道、人行道上划了停車位,停放公車與私家車。對此,城管和交警部門“踢皮球”。
  【回應】
  區長承諾下周一前取締
  “占用盲道劃停車位,這個肯定是錯誤的。”浦口區代區長王磊說。對於部門之間推諉扯皮的現象,王磊表示,“不管怎麼說都是政府的事情,回去後立即取締、糾正,要明確幾個部門的責任,在極短時間內把這個事解決。”他隨後給出了明確的時間表,“爭取在下個禮拜一之前,禮拜六禮拜天兩天處理好。”
  市長點評:若工作做好無需如此表態
  在點評環節,繆瑞林專門提到了這一表態,“剛纔浦口區的王區長說兩天就解決到位,我相信如果我們平時把工作做好了,也不需要這麼短期地表態。”
  5
  原單位代繳社保費,為何又繳一次?
  一位有著30年工齡的出租車司機反映,他2005年從企業下崗,開始開出租。可在原單位依然幫他代繳社保費用的情況下,出租車公司在收取的“份子錢”里,還包含了社保費用。他跑了市客管處等多家單位討要說法都無果。
  【回應】
  出租車行業這個問題有普遍性
  “這個問題帶有普遍性。”市交通運輸局局長陳雷介紹,從2005年開始,全市出租車實施了公車公營,市交通局要求所有公司和駕駛員都要建立正規勞動用工關係。現在的問題是,部分駕駛員是從原來崗位上轉過來的,原單位在給他們繳社保。而交通運輸部門的規定是,駕駛員向企業上繳的承包金包含了養老保險費用。
  市物價局局長夏德智認為,如果不履行代繳的責任,代扣的社保費應退還。市人社局局長朱志宏說,這個司機在原單位有30年工齡,他認為將社保關係轉到出租公司工齡就沒有了,這是對社保政策的誤解。隨著人員流動,社保關係是可以轉移、可以累計的。
  市長要求:限時解決
  繆瑞林現場辦公,“很明確,由人社部門牽頭,物價和交通部門參與,限定時間解決問題。”
  6
  大幹快幹,不少地方還是髒亂差
  大幹一百天,然後是再乾兩百天,在這個過程中也問責了一批幹部,然而,這樣大幹快幹的背後,城市還有一些環境衛生和違建的死角,最嚴格的問責為啥沒用?現場的一段短片顯示,江東街道、紅山街道等地方髒亂差依舊。
  【回應】
  正研究出台最嚴問責辦法
  “感覺非常慚愧。”鼓樓區區長曹路寶坦言,城市管理的清理、打掃,每天必須從零開始。青奧期間,鼓樓區一共有12批26人被問責,青奧後有9批13人被問責。玄武區區長徐曙海表示,正在研究出台最嚴格的問責管理辦法。
  市長直言:不滿意也不滿足
  “聽了兩個區長的回答,我第一不滿意,第二不滿足。”繆瑞林坦言,通過大幹一百天環境大掃除,解決了南京長期以來在城市環境、城市管理當中存在的一些頑疾。他透露,到南京工作的第一個調研就是環境整治,工作十個月來,每個月至少有三到四次專題專項研究城市管理和環境改造問題。“我在南京生活了三十年,我首先是一個南京市民,對我們環境的髒亂差是很不滿意的。”他表示,作為公僕,有責任借助辦青奧的機遇,實施大掃除行動。後青奧的新常態下,要將青奧期間環境整治、城市管理的好經驗、好做法、好作風繼續延續下去。他透露,實際上青奧會還沒結束市委市政府就在研究,怎樣繼續鞏固這樣的成果,建立一個長效機制。
  在城市運行管理的投入保障上,市政府市財政和區政府區財政將同步加大投入。去年市本級城市維護費大概6個億,在市本級,今年已追加到8.6個億,明年還要超過11個億。他呼籲市民在給政府提意見的同時,也能共同參與,共同愛護城市環境。
  7
  銀城花園小區分南北兩個學區
  銀城花園小區分為南片和北片,南片學區屬於“匯文”,北片學區屬於“寧海分校”。“離家門口近的學校上不了,卻要跑雙倍遠的距離到寧海分校上學,一個小區不能上同一個學校。”有網友現場“吐槽”,“說好的就近入學的原則去哪兒了?”
  【回應】
  根本出路是辦好每一所學校
  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吳曉茅表示,每個小區的學區都是歷史形成的,要輕易的動學區是不可以的。“劃學區必然要找一個分界線,這個分界線通常是一條馬路,一條衚衕。這個線合理不合理,可能在面上是合理的,但是具體到點可能就不一定。”吳曉茅表示,解決學區房的根本出路在於優質資源的分配問題,“最近幾年,在托管、兼併、教師流動、集團辦學等方面,採取了很多的措施,一批薄弱學校迅速成長起來,所以最近幾年的擇校比例在迅速下降,根本出路是辦好每一所學校。
  8
  一些青奧設施殘破沒人管
  青奧後,位於魚嘴濕地公園的青奧體育實驗室不允許進了,其他一些青奧設施也出現了殘破、損壞、無人管理的現象。
  【回應】
  區長表示正進行資產清理
  建鄴區區長張俊表示,青奧體育實驗室目前正在做資產清理,清理完畢之後會交給建鄴區和河西管委會。“我們接手後,將按照規划進行打造。濱江規劃里本來就設定了以體育為主的一些休閑項目。”關於青奧設施的損壞問題,張俊表示,相關公園管理處已經組建了專業管養隊伍,增加巡查頻率和周邊的監控。三十組玻璃鋼的雕塑也將爭取做成銅鑄件。
  市長致辭
  讓我們紅紅臉出出汗
  上任以來首次走進政風熱線:
  讓我們紅紅臉出出汗
  在致辭中,繆瑞林表示,到南京工作十個月來第一次和市民通過這種方式面對面地零距離互動交流。近年來,南京市各級黨委政府雖然在改變作風、轉變政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但離廣大市民百姓、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在工作當中還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今天我和市政府的10個涉及民生的重點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以及11個區政府的主要負責同志一起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接受大家的監督和批評,我希望各位市民朋友、網民朋友、媒體朋友,能夠敞開心扉,坦誠相見,有什麼話說什麼話,實實在在地給我們提出來,讓我們紅紅臉出出汗。”
  市長承諾
  投訴類問題,一周內解決到位
  90分鐘內,現場就民生熱點話題進行了互動交流。在繆瑞林看來,這像“經歷了一場考試,這場考試能得多少分,應該由廣大市民、網民、媒體朋友們來評價”。他坦言,現場收穫了很多,但“我覺得還不是很過癮,時長很短,如果時間更長一點,可能我們會有更多的問題在現場進行互動”。
  當然,政風行風熱線僅是政府和市民、媒體互動的一種方式,還有許多其他方式可以進行互動交流、反映投訴。繆瑞林介紹,從今年1月到10月29日為止,市民投訴到12345熱線的電話99000多個,回覆率97%,百姓滿意率達95%以上。他來南京工作10個月,到10月29日為止,收到直接寫給他本人的人民來信10256件,通過交辦、受理,現在已經辦結了10075件,還有181件還在辦理中。
  “我們看到,很多問題有制度有規範,關鍵在於人的執行,關鍵是我們要盡心儘力,把工作做在前面,更多地讓市民百姓增加理解和諒解。但有很多我們還遠遠沒有做到位。”繆瑞林坦陳,將認真處理好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現場承諾,一是要把問題解決到位,現場不能解決的,市政府將安排各個區和政府的部門“一把手”親自解決。對於咨詢和建議的問題,五個工作日要反饋;對於投訴類的問題,在一周內解決到位。  (原標題:看了投訴短片,市長嚴批“你們什麼態度,有沒有考慮百姓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