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青島11月30日訊(記者 藍娜娜) 青島市北區在同德路社區等七個社區打造互聯社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利用網站、微信、電話等線上預約與蔬菜配送中心、助老公益食堂等線下實體服務點結合,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務體驗。
  今年,青島市北區以居民小區為單位,建立智能化“網上社區”信息平臺,通過“線上信息互動,線下服務保障”的方式,使政府購買的服務真正惠及了百姓。
  “現在有了社區e家網上服務平臺,居民買菜在網上訂購就可以了,每周二、周五膠州的蔬菜基地會將居民訂購的菜集中送到社區便民公益配送中心,蔬菜不僅新鮮而且價格比早市還要便宜10%。”12349便民服務中心社區e家項目負責人王建波說,對於不太會上網的老年人而言,社區安排了義工在便民公益配送中心服務,老年人只需要進屋告訴工作人員想訂購的菜即可,義工會幫著進行網上訂購。
  “社區e家”服務網站除了為居民提供便捷的買菜服務、發佈社區活動通知外,還推出助老大食堂、智能養老、拼車、二手市場、育嬰月嫂、保姆清潔等特色服務。
  “不少老年人中午做飯不方便,我們就開設了助老公益大食堂,每周提前將一周的菜譜通過網站掛出,老人購買餐券後,每天中午只需要10元就能吃上兩葷一素一湯的午餐。同時,對於一些殘疾人或需要照料的老年人,我們也在網站上推出了智能養老服務,家屬可以先通過網站瞭解智能養老服務內容,再放心地將老人托付給社區照料。”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區義工萬慧說,目前,社區通過殘疾人日間照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便民公益配送中心、助老公益食堂、互聯互通廣場等線下配套服務項目,實現了所有線上互動信息的實際操作。
  “互聯社區”自今年5月份試點以來,目前已在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區、延興路社區,敦化路街道敦化路社區、伊春路社區,臺東街道新華裡社區,阜新路街道恩波社區和威海路步行街社區試點推行,2.4萬戶居民享受到了“互聯社區”帶來的便利。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居民買菜訂餐養老都“智能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gjavtdle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